努力填坑的小田君www

紫苏,也叫小甜甜
主Yuri On Ice/全职高手/ACCA
其实什么都吃www
对高校拟人和文理战争有特殊的执念

西皮喜好:全职杂食 MHA三角
维勇/尼吉/与砾/伏八/影日/真遥/DH 不拆不逆

《反击战》完结Free Talk

前排提示:长篇大论的自言自语!没看正文的小伙伴们慎点,小心剧透哦2333

Free Talk:

大家好,我是小田,也叫画阑,有些亲友会叫我小田田或者小甜甜。《反击战》这篇文从2014年9月30号开坑,到2015年11月25号完结,历时14个月完成,总计字数12w+,说真的,破了我自己的很多项记录:写过的最长的一篇啦,设定最复杂的一篇啦,涉及人物最多的一篇啦,最重要的是,这是我第一个填完的坑。我在与砾吧挖过一个坑,想好了设定写了个序就弃了;在Lofter之前也为了小紫云挖了一个校园向日常坑,写了三章就没写了,现在回头看看感觉有些羞耻(x

之所以能把《反击战》写完,大概是因为这篇文的大纲一开始就写好了,就是因为有这个大纲,我才一直不忍心把这个坑弃掉不填。

 

先来说说这篇文的灵感来源吧。了解到这个设定,是因为阿夜太太,现在都叫软鸡太太的《明日终将到来》,拜读了这篇文以后我就去找《环太平洋》的电影来看,然后被这个世界观深深地吸引了。电影原声Pacific Rim简直燃爆,好想看这帮家伙开机甲打架,不行了,想想就觉得热血沸腾!脑洞是慢慢地开起来的,一开始只有想写的几个cp,然后出现了几个场景,把这些场景串联起来的事件,更多的人物加入,每位人物的背景,渐渐地完善起来。我和唱夜君是住寝室楼同一层的大学同学,一拍即合的同好,每次聊起全职就停不下来的那种闺蜜,所以唱夜君应该是最早知道我脑洞的人,也是唯一一个知道我整个故事脉络、每对cp的结局的人。去年6月份的时候我把这个脑洞的雏形告诉了她,那个时候我还在纠结以哪对cp为主线,还在三对主cp之间摇摆,在我们深入的讨论之后,我才敲定了双鬼。

随后就是整个暑假研究环太平洋的设定,给所有涉及到的人物安排身份和背景,写故事大纲。我是个对设定特别执着的人,整个环太平洋的官方设定被我钻透了,巨兽、机甲、学院、庞斯系统、Shatterdome基地、战斗区域和各种术语,一些作为文科生理解得比较吃力的东西,居然都被我啃下来了。同时我又是个传说中的考据党,一定要把整个世界观捋顺了,时间轴(虽然到后来还是出了点问题)、军衔(也是理不清楚)、机甲的更新换代、战斗地点和游侠的选择,所有这些都要反复检查有没有逻辑漏洞,有没有bug,力求写出一篇经得起推敲的AU文,构造起一个能让读者有代入感的新世界。值得自豪一下的是,最终的成果,自我感觉,还是对得起这个设定了。

 

相信所有的文手都会经历这样的一个过程,虽然脑洞非常完善,一到动笔的时候,完全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故事的叙述和高潮的衔接,角色感情的呈现,都是非常考验人的文笔的。故事的主线是严肃的,我要尽力把这个设定体现在每一个细节里(这其实是相当有趣的,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我也时常会把一些全职的梗添加进来);同时我必须时刻提醒自己,这不是一篇环太平洋的同人,而是全职高手同人,这不是一篇粮食向的全员文,而是有感情线的cp文,这就有以下几个要求:一是三观要正,二是尽量不OOC,三是努力把每对cp在战争背景下格外深刻的爱情呈现出来,要么更加隐忍,要么更加热烈。

文笔这种东西真的是要靠天赋的,虽然我本身语文不差,但至今我仍不能确定是否把我想要表达的感觉写出来了。我之前看过很多战争背景的全职同人,Evergreen太太的叶all哨向系列啦,阿秋太太的民国双鬼《暗枪》啦,青山为雪太太的《夏天》啦,还有迦夜太太的《红唇依旧While your lips are still red》,每一篇都是引人入胜的经典,也都曾经把我虐得睡不安稳吃不下饭→_→如果还有小伙伴没看过这些文的话,强力推荐,这些太太的水平大概是我无法企及的。

 

接下来,来谈一谈这篇文里的几对主要cp。谈之前必须说明,他们属于蝴蝶蓝,他们属于彼此,而我只拥有《反击战》的脑洞而已。

双鬼:从一开始我对双鬼的理解就比较正,可能是因为我原作看得比较仔细,我印象中的双鬼的关系非常平衡,他们很多时候都是相互照顾的,李轩一向以大局为重,竟然甘愿让这样一个同职业的后辈和他站在同等的位置;阿策强硬、不服输,但是也很在意李轩的感受。他们有竞争的关系,但是这不影响他们亲密无间。《反击战》这篇文是以双鬼为主线,但不知道有没有亲看出来,其实在这对cp里有一个微妙的偏向,实际上这个故事的主角是吴羽策。远哥是我原创的一个角色,他的作用就是以便当为阿策的未来、为双鬼的未来铺路,对解开心结的吴羽策而言,更像是一位值得怀念的故人。而李轩对吴羽策来说,从学长变为搭档变为爱人,每个阶段伴都随着他自身的成长,从一开始因为心理阴影险些造成测试失败,被李轩救了回来,到最后困在虚空机甲里的时候独自承担起两人的性命,他从受到李轩的关照和提点,到对李轩敞开心扉,到站在与之并肩的位置,到学会照顾和守护对方,其实也是一个“反击”的过程(对的,其实这篇文的题目有双层含义)。李轩在这篇文里的情商值飘忽不定,错都在我,但我一直觉得他是一个想苏起来就能很苏的人,男友力Max,重情重义,跟吴羽策的相性真的很好。他们能填补进对方性格中的不足,能包容并支撑起对方的一切软弱,给予对方无懈可击的信心,一旦双鬼融为一体,必定会爆发出所向披靡的力量;而这两人的恋爱虽然有波折,却让人坚信会有好的结局。

喻黄:初心。有段时间我真是觉得,没有哪对cp的相处模式再能像喻黄这样触动我了,就像文里所表达的那样,喻文州身处指挥的位置有很多的无奈,但他无时无刻不在为黄少天考虑,尽他所能保护着他,一如既往地苏力爆棚,还会制造一些别出心裁的小惊喜;而黄少天则寄托了喻文州所有的理想和温柔,是喻文州的自我最后的避风港,会在每次战斗打响的时候成为他的得力助手,会在他走弯路的时候拉他一把,会在他痛苦的时候给他依靠的肩膀。我们不会怀疑,十年后,二十年后,五十年后,他们仍然会像现在这样,真的特别美好,特别正能量。

双花:说起来,整篇文里我最对不起的,就是双花这一对了。除了最开始的时候只是打了把酱油,后面每一次出场都在被虐……我跟唱夜聊起剧情的时候,就两人的最后一眼,那个“你从我眼中看见了你”的梗解释了很久,她还建议我画一个示意图……但是双花要表达的情感是整篇文里最深刻的。他们互相陪伴了那么多年,因为战争而相遇,相知相守,又因为战争而经历伤痛,被迫分别,以至于最终阴阳两隔。尽管如此,直到最后一刻他们仍然是心意相通的,当一个人离去,另一个人就会背负起两个人的未来好好走下去。死亡梗非常敏感,稍有不慎就会显得对角色很不尊重,因此我下笔也很小心。就全职高手原作而言,抛开那些苏苏苏和帅帅帅,张佳乐应该算是最触动我的角色之一,他是个很坚强的人,默默承担了很多东西,他也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并且勇于面对所有的后果。这篇文里我给他安排的结局虽然残酷到无可挽回,但我希望读者们能从中体会到这个角色放大的闪光点。而孙哲平和叶修最后在墓地里的那一段对话,我想表达的是逝去的人已经逝去,活着的人就要相互照顾,这样的意思。

周江:关于这对cp我之前有在废话里面谈过,我说小周是小江的中心,小江是小周的支柱。周泽楷本身是一个过于耀眼的人,但他低调、行动大于言语的个性却是相当讨喜,光靠这个设定,就能解释所有有关他的cp里另一人对他的箭头,而我之所以会萌周江这对cp,是因为只有江波涛能读懂周泽楷想要说的话,这个官设,简直,太戳了。对于众星拱月的小周来讲江波涛一定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他最能够信任和亲近的人。周江的结局,可以用失而复得概括(之前因为江波涛生日那天给他发了个临时便当,被唱夜狠狠骂了一通),说甜也很甜,要加点玻璃渣其实也很容易,正如唱夜之前一针见血地提出的,两个人之前孕育出的爱情,都是属于小江一号的,就算二号相当于一个抹消了记忆的一号,他也不再是他了,他和小周之间的双向箭头,其实已经打破了。看看就好,这一段别放在心上,因为后来我修改了一下设定,多埋了一个点,小江接受改造人计划的原因,其实是周江感情线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小江本身对小周就有很深的感情,而正是这份感情促使他献出自己。基于这点,我们可以对他们这对小情侣的未来抱有足够的信心,无论再来多少次,他们都会爱上对方,再创造出无数属于他们俩的回忆。

伞修:苏沐秋是原作里最让我心疼的一个人,出场次数不多,但性格鲜明,敢爱敢恨,能屈能伸。他的影子贯穿了整部全职高手原作——君莫笑、千机伞、沐雨橙风、一叶之秋的却邪,和小周打的那一场叶修的回忆,37场单挑的胜利……我觉得苏沐秋是当之无愧的男二号。伞哥是叶修这辈子遇到的第一个知己,他的逝去让叶修迅速地成长起来,也让叶修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以各种方式缅怀他。《反击战》里伞修的描述不多,描写叶修单人的笔墨不少,主要是因为叶修的个人魅力太强大,我们一直坚信只要有这个人在,一切都会得到解决;他把所有的事情都看得很透,也在以他的方式支持着战友;他对待学生严格又仁慈,同时他也有血性。对所有中国猎人计划的人们来说,“叶神”已然成为一个象征,这个称呼里更多承载的是一种敬佩和爱戴。

 

关于《反击战》的整个故事还有很多话想说,但是我打算就此打住,不再多废话了。虽然反击战这个词一直到最后一章的最后一小段才借由李轩之口点题,但这从第四章叶修和李轩的谈话中就隐约有暗示了——反击从那时候就已经开始了,以小周的情报为基点进入了新的阶段,但还没有结束。然而希望一直都存在,活着的人们相互扶持,新生的力量也已经萌芽,一切都会好起来的——黎明也就在不远处了。

《反击战》这篇文连载了这么长的时间,我自己都无法相信,直到我昨天凌晨打下最后的那几个字的时候,内心久久都无法平静,既有一种大功告成的喜悦,又有一种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即将要离别的忧伤和不舍得。我仍记得当初因为怕撞梗造成误会和阿夜太太联系的时候太太温柔的回复,记得和唱夜讨论剧情的几个晚上我们躲在宿舍楼的拐角处叽叽咕咕,记得第一章还是我借了男同学的笔记本在二专课上小心翼翼地敲出来的,记得第一次章节热度破二十的时候激动的心情,记得每个调暗灯光在室友都睡下了的宿舍里暗戳戳码字的晚上,记得我因为游戏停更了许久,回来更新发现还有姑娘在追这篇文的时候,那种重新燃烧起的热情和迸发的思路。

不管多少次我都要说,谢谢你们,在我写《反击战》的路上支持过我的亲友们,所有给我点小红手小蓝手的读者们,留下评论的小天使们。谢谢你们使我圆了这个梦,最终能够把这个故事完整地和你们分享。如今《反击战》第一章的热度已经有80+,只要看到你们留下的痕迹,知道有人在看我写的东西,就是对我莫大的鼓励。特别是最后几章评论多了起来,也有妹子愿意和我讨论剧情,每次看到评论明明开心得要飞起来,却假装冷静压抑着放在一边,仔细斟酌怎么给你们回复,像个吃到了糖的孩子一样w因为有你们,这一年来我成长了许多,也收获了很多的感动和信心,也许这辈子都会从中受益。

 

最后来说一下我接下来的计划。《反击战》这篇文正片结束,但预定是有番外哒,因为我最初做好的设定还有好多内容没有提及,比如伞修的身世啦,以及一些正片里没出场的人物,叶秋弟弟啦,楼壕啦,三零一的正副队啦,兴欣的小伙伴们啦。现在的想法是会有三篇番外,一篇上海事件之前全员撒糖向的日常,一篇以伞修为主要视角的猎人计划早期的回忆杀,一篇将时间推进到战争结束左右,和电影时间轴接上,大概算是真正的大结局,给双鬼发发糖,可能会有点料(x 其实我还想再写一篇,内容没有确定,想问问大家关于这个设定有没有什么想看的故事,就当作给亲爱的读者们的谢礼吧2333

在这之前我还有一篇甜甜甜的双鬼校园paro单篇想写,算是之前答应太太的100粉+200粉福利;环太paro之后,想挑一个新的帅气设定来写新的长篇,没想好是玩玩Kingsman还是血界战线还是别的什么(最近对穿着西装打架有瘾),不过为了挽救我的亲妈形象,下一篇文会多多撒糖,争取少虐><

不知道我这篇同人有没有成功把环太平洋的安利卖出去,再次强推电影和BGM,如果有姑娘被我这篇文安利到了,那我就算是功德圆满啦!

那么心里话说得差不多啦,我这么话痨,能看到最后的都来mua一个XD

最近天气转凉了,大家要注意保暖哦。

See you~

2015年11月26日于宿舍灯下

 

P.S. 还是要厚着脸皮求长评!滚来滚去滚来滚去!

评论 ( 11 )
热度 ( 3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努力填坑的小田君www | Powered by LOFTER